close

琢磨先油煙靜電機生:不作惡,對一傢公司來說有多難?



■文 | 琢磨先生 ?新銳經濟學者,中產階級代言人

朕 已 閱這明顯就不是簡單的意外,而是在管理和意識上出瞭嚴重的問題。

不能因其它同類企業不道歉,所以海底撈道歉就是偉大的。

對服務提供商要求嚴格是我們的權利,因為你花瞭錢就應該享受到更好的服務。

最近以服務著稱的海底撈突然遭遇瞭危機,在記者臥底海底撈近四個月的時間裡,看到老鼠在後廚亂竄,打掃衛生的簸箕和餐具在一個水池子裡浸泡混洗,用顧客使用的火鍋漏勺掏下水道……消費者大跌眼鏡。每天笑臉相迎對顧客賓至如歸的企業,竟然在背後同樣做出見不得人的事情。隨後海底撈道歉,並表示一個月內整改完畢,很多消費者紛紛表示:不愧是海底撈。

我不知道是不是水軍在引導輿論,但我作為喜歡瞭海底撈這麼多年的消費者,我是有不同想法的。首先,從記者的暗訪顯示,在四個月的時間內,從普通的服務員到經理,沒有一個人對這些事情感覺到不適,這明顯就不是簡單的意外,而是在管理和意識上出瞭嚴重的問題。

其次,道歉是應該的,但值不值得原諒要看後續整改的措施,不能因其它同類企業不道歉,所以海底撈道歉就是偉大的。這都挨不上,如果消費者就這個需求層次,我們這個國傢的消費者還真配不上更好的商業文明。更何況現在餐飲業可不都是廚房沒法看,不信你去大型Shopping Mall看一下,很多店的廚房都是開放式透明的,還有些是有監控攝像隨時給消費者直播靜電抽油煙機監督的。既然想成為一傢偉大的企業,就應該往上比優秀,而不是跟同行裡的垃圾比誰更垃圾。

最後作為消費者,對服務提供商要求嚴格是我們的權利,因為你花瞭錢就應該享受到更好的服務。有人說人傢都道歉瞭,你還要人傢怎麼樣?我還要它提出具體的整改舉措,不排除對之前的消費者進行賠償。我還要它把北京整改的措施在全國推廣,目前海底撈的整改隻承諾瞭北京,那其它城市有沒有同類問題需要整改呢?隻有消費者苛刻,才會有商業文明的進步,否則光靠危機公關技巧,靠水軍輿論引導,這國傢的商業就永遠有作惡的可能。

說起作惡這件事,我記得曾經有一傢很出名的互聯網企業,把“Don’t be evil”作為企業底線,大傢喜歡將之翻譯為:不作惡。現在想想我們每天面對的商業環境,這句話做到,何其難也。我理解的企業“不作惡”應該有三個層次。

不作惡的第一個層次,是企業在產品和服務上保持恪守最基本的底線。如果你做產品就提供符合質量的產品,如果你做服務就解決客戶最根本的問題。曾經有一個朋友想拉我一起做面膜生意,還信誓旦旦承諾我可以成為一個霸道小總裁。我問你面膜賣多少錢一片?他說五塊錢。我說那我的進貨成本呢?他說兩毛多錢。我問為什麼這麼便宜?他說其實本質上他做的就是一張紙加點水,有沒有用主要看客戶心理按摩的能力。這叫沒商業道德。你做化妝品的就要保證基本的效果,你做餐飲的就要保證食品衛生和安全,你做手機的就要保證不爆炸,你做三聚氰胺的就不能總在裡面摻牛奶。

不作惡的第二個層次,是企業在信息不對稱的情況始終要考慮客戶的利益。在互聯網時代,消費者和企業之間存在著巨大的信息不對稱鴻溝。比如很多互聯網理財產品,你完全不知道資金的去向和盈利模式。那麼在這種誘惑之前,企業完全可以通過資金的騰挪轉移在客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轉移走。當客戶知曉的時候,企業已經人去樓空。再比如很多在線旅遊平臺,利用客戶的“失誤”,默認客戶購買一大堆根本不需要的所謂保險或者貴賓廳服務等等。在當今手機支付便捷的時代,一傢企業要通過不正當手段賺錢非常容易,但能否保持克制,除瞭法律法規監管,還有就是不作惡的自我約束瞭。再聯想到海底撈的後廚,在廚房沒有透明的情況下,如何保持道德約束,提供幹凈衛生的餐具食品,這是考驗海底撈高層的道德自律瞭。

不作惡的第三個層次如果發現錯誤,企業要認真道歉改正,而不是耍手段通過各種技巧來避實就靜電機保養虛。這幾年特別流行危機公關這個詞,我在網上混瞭這麼多年,見多瞭企業拿錢來收買輿論。我覺得世界根本就沒有危機公關這件事,有的隻是及時回應、真誠溝通、誠實面對。是人都會犯錯,是企業都會有不足,當不足被人發現曝光時,企業要做的應該是認真反思,而不是投機取巧。

真心希望通過這次海底撈的事件,中國的消費者開始學會苛刻,中國的企業學會不作惡,中國的商業文明才能切切實實的前進一步。

思考題:為什麼每次“受傷的”都是消費者?到底是我們的要求太低,還是企業們的生存環境太差?

留言和我們分享,點贊最多的前5位朋友將被邀請進入“功夫財經俱樂部”粉絲群,與投資大牛一起交流學習搶群主紅包。


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,文章版權歸原作者所有,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。本站隻提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及應用建議。如涉及作品內容、版權和其它問題,請在30日內與工作人員(qq:2853676976)聯系,我們將第一時間與您協商。謝謝支持!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vfx333p5l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